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2版:要闻

建行吉林省分行——

一对一服务 护航进出口企业汇率风险管理

本报讯(王晗 记者张雅静)记者从建行吉林省分行了解到,该行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外汇管理局、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风险中性”理念相关要求,以集中宣传和一对一辅导相结合的形式做好企业对接,量身定制服务方案,通过远期结售汇等衍生品帮助企业规避汇率波动风险,提升企业日常经营的抗风险能力。今年以来,该行累计办理代客衍生交易约2亿美元,协助多家外贸企业进行汇率风险管理,有效防控了汇率波动风险。

“对汇率的涨跌,我们以前都是随行就市,并没有把汇率波动纳入日常财务决策,建行帮助我们树立了风险中性理念,使企业有效规避了汇率风险。”吉林省某农副产品进出口公司财务负责人王先生介绍,该公司年均进口量超过1000万美元,由于企业对下游客户的销售价格固定,企业不仅要承担进口原材料价格的波动风险,还需承担汇率波动带来的损失。

该行充分考虑到企业对结算时效和安全性的要求,为企业量身制定了远期结售汇、期权组合等个性化汇率套保方案,并为其办理了多笔远期售汇业务,提前锁定了未来付汇成本,帮助企业有效规避了汇率波动带来的影响。

同时,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建行吉林省分行对办理跨境结算的客户进行了一对一的走访,了解企业痛点与难点,为涉外企业做好“管家式”贴身服务。

建行延边分行在走访客户时了解到某从事进出口业务的小微企业正在受汇率波动困扰,担心签订订单时的汇率与回款时汇率不同影响经营利润。该行工作人员随即向企业负责人介绍了建行“小微快易”产品,并于当日成功为企业申请了额度,办理了远期结汇业务,满足了企业锁定汇率的套期保值需求。

据了解,“小微快易”是建行针对小微进出口企业推出的专项汇率产品,通过网银申请额度,在额度之内企业可随时办理对公远期结售汇等各类外汇衍生产品,大大提高了交易效率,成为小微企业规避汇率风险的交易利器。

接下来,建行吉林省分行将不断完善服务供给,加大市场培育,积极推进各项汇率风险管理宣传和金融服务工作,满足涉外企业多元化需求,提升涉外企业应对汇率风险的能力,为我省外向型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