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1版:头版新闻

加快项目进度 挖掘潜力并网 多侧发力消纳

——三季度我省新能源发电量快速增长解读

本报记者 杨悦

省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全省风力发电量、太阳能发电量分别同比增长82.7%和54.2%,新能源发电量进入高速发展期。

“亮眼的数据,来源于我省加快相关项目建设进度、挖掘潜力并网以及多侧发力消纳。”省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处处长王春雨对记者表示。

“为了把因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我们优化方案,分类施策,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实行单周调度,双周讲评,激励快的,推动慢的,服务难的,整体快推。”王春雨说,“同时,我们突出小让大、慢让快、内让外,合理安排投产时序,规模大的分期,规模小的并行,应并快并,能并多并。另外,我们通过推进火电灵活性改造、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引进负荷落地等方式,全力做大用电增量,不断完善电网架构,提升调峰能力,扩大外送空间,增加新能源电量外送比例,进一步提高新能源消纳能力。”

还有一组数据令人欣喜:截至9月末,全省风电、太阳能发电项目装机达到1265万千瓦(风电884万千瓦,太阳能发电381万千瓦)。同比增加装机312万千瓦,增长32.74%,增速创历史新高。

“数据背后体现出的是,装机容量的不断扩大,必然带动发电量稳步提升。”王春雨说。

最近一段时间,我省新能源项目建设的喜讯频传:大唐吉林公司晟源洮南向阳150MW风光互补“光伏+”项目成功并网发电,国家电网吉林蛟河抽水蓄能电站有序推进,“氢动吉林”行动暨大安风光制绿氢合成氨一体化示范项目正式启动……

而当季新能源发展的向好是我省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省“风”“光”画卷日益精彩,稳步推进新能源开发利用,并带动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发展,实现资源开发与装备制造相互促进。

“在‘双碳’目标背景下,省能源局多措并举,着力于推动省内风电、太阳能发电项目开发建设,新能源产业发展取得了初步成效,为将我省打造成为国家松辽新能源基地核心区奠定了坚实基础。”王春雨介绍,为大力推进“陆上风光三峡”建设,按照“五化”工作法,制定推进重大能源工程项目作战方案,挂图作战,实行周调度机制,逐一分析项目建设情况,有针对性研究推进方式方法,促进新能源项目加快建设。

“我们充分发挥政府机关服务作用,积极主动帮助风电、太阳能项目开发企业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保障项目顺利推动实施,疫情期间,允许部分事项‘容缺’办理,将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为项目早日建成、早日并网发电创造有利条件。”王春雨告诉记者,通过推进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火电灵活性改造、增加新能源电量外送、完善电网架构等方式,提升电力系统调峰能力,我省进一步促进了新能源高比例消纳。

在就地消化的同时,我省还力争打通外送通道,借助鲁固直流以及正在推进的“吉电南送”特高压外送通道将优质清洁能源电力送往华北、华东等地区,涉及京、津、冀、鲁、豫、江、浙、沪8省(市)。为将快速增长的新能源发电量转化为经济效益提供了有效保障。

我省地处高纬度地区,土地平阔,是国内风能、太阳能资源最优越的区域之一,白城、松原等地风大、日照好。如何将这些固有的资源优势转化成真金白银,我省下足了功夫。

就在近几年,省委、省政府高屋建瓴,全省发展新能源产业的脚步越发坚实。“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将新能源开发利用上升到战略层面。它通过打造西部国家级清洁能源基地,牢牢把握能源安全主动权,从而为吉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持久动力。

记者手记:

近年来,我省新能源产业持续发力,日渐丰盈的新能源产业架构,逐步将我省的资源优势转换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以新能源发电为代表的新动能引领作用凸显,带动全省高质量发展脚步不断向前迈进。

发展中的吉林正努力以“低碳吉林”“绿色吉林”建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构建全方位、多元化、规模化产业发展新格局,促进新能源生产、输送和消纳、高载能产业、装备制造协同发展。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