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1版:头版新闻

真诚真实造就“出圈”“破防”

——从载誉无数的电视剧《人世间》看吉林电视剧发展

本报记者 马璐

如果在今年的国产电视剧中选择一部“最爱”之作,想必很多观众都会为这样一部电视剧投上一票。它跨越半个世纪的时光,聚焦平凡百姓生活,塑造鲜活饱满的人物,勾勒市井烟火,呈现人间冷暖;它创造无数经典情节,浓缩了几代人原汁原味的真实生活,向观众传达出关照现实的力量和温度;它用日常生活传递心灵温度,从普通百姓视角为时代放歌,用真诚打动亿万观众,好评如潮……它刚刚斩获第3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电视剧、最佳导演、最佳男女主角四项大奖,它就是由吉林省委宣传部联合出品、长影集团联合拍摄的现实题材电视剧《人世间》。

很多观众都曾这样评价《人世间》,“很久没有这样一部电视剧,让全家几代人都爱看并为之感动了。”究其缘由,《人世间》诞生的深厚底蕴应该是重要一环。

与许多优秀的现实主义力作一样,《人世间》始于故事情节,立于人物塑造,合于理想情怀,成于内蕴、风格把控。剧集用跨越50年的温暖故事多侧面、立体式展示了东北城市的发展变迁。可谓文艺助力吉林振兴、推动吉林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头部大剧。该剧从2021年初开机,在长春市、吉林市、白山市等地拍摄数月,剧组最多时有800人同时在本地拍摄。导演李路真诚表示,在吉林省委宣传部统筹指导下,该剧拍摄过程得到吉林省全方位的支持。“天时地利人和”,让这部从吉林沃土上诞生的佳作把质朴甘醇的东北风土人情和秀美壮阔的吉林美景化作了诗、酿成了酒,在亿万观众的心中汇成了歌,生出了情。

电视剧是群众最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之一,在吉林文艺事业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我省曾出品的《问鼎长天》《烧锅屯的钟声》《大雪无痕》《都市外乡人》《田野三部曲》《我的土地我的家》等优秀电视剧作品,创造过令人瞩目的“吉林电视剧”现象。特别是近几年,吉林电视剧依旧紧扣时代脉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弘扬主旋律,依托我省在影视剧创作生产上的优势,拍摄创作了《九九》《王初一与刘十五》《黄大年》《我们村里的人》等讴歌新时代的现实题材电视剧精品,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斩获多项荣誉和奖项。如今,电视剧《人世间》再获殊荣,也表现出吉林电视剧对现实主义题材高水准、高品质和丰富题材的驾驭能力。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文化的表述为新时代吉林文艺工作指明了方向。如何做出特色,是如今现实题材创作的难题。相同题材下,比拼的是谁的思路更新,人物塑造更鲜活,表达的更细腻有质感,对主题的思考更深刻。在吉林电视剧创作发展历程中不难发现,紧扣社会热点、民生痛点,着力描摹真实有质感的生活,不粉饰回避问题,用温情抚慰人心,用光明引人向上,传递真善美的主流价值取向,始终被贯彻到底。也正因秉承“真实”“真诚”的创作原则,吉林电视剧才能多次在央视“出圈”,让观众情感“破防”,打造出了多部符合大众审美的精品力作。

推出更多优质影视作品,留下最真实的吉林影像是吉林电视剧创作者们肩负的使命和职责,吉林影视人将立足新起点,尽展“吉林人、吉林事、吉林情、吉林趣”,开始迈向新的征程。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