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6版:文化

老剧场,期待换新颜

本报记者 王秋月 纪洋

被围挡包围着等待修缮的春城剧场。 (资料图片)

曾经的春城剧场。 (资料图片)

在长春市朝阳区重庆路,有一座造型别致、透着古朴气息的建筑,老长春人都知道,这是曾经的春城剧场。在这里,凝聚了一段老长春人的关于电影的特别回忆。如今,老剧场已经被铁皮栏包围,即将重新修缮,恢复文化功能。近日,记者就走近这座地标性建筑物,了解它的故事。

老剧场曾经名噪一时

提起春城剧场,当年在重庆路可是响当当的存在。重庆路85号,老长春人对这里再熟悉不过。据资料记载,该剧场始建于1933年,于1935年竣工,同年10月开始营业,当时叫丰乐剧场。这是一座仿欧洲中世纪风格的建筑,钢筋水泥结构,建筑面积为3800平方米,地上3层,剧场有固定座椅1124个,其中楼座392个、池座732个,可容纳2000多人。内部设有5层包厢、丝绒帷幕、五彩玻璃门窗,舞台两侧设有花道通往观众席,作为演员上下场使用。

据《长春史话》记载,当时的剧场设备精良、环境优美。剧场在光学、声学和通风供热方面的设计,采用了当时最新技术;装备了最新式的德国制造的“超级新普莱克斯91型”电影放映机,声音柔和、画面清晰。剧场内有暖气设备,还有小型茶座等。这里可以放映电影,也可以观赏戏剧表演。

当时,在丰乐剧场里,人们可以看到欧美大片、首轮片或长纪录片,这也是丰乐剧场的一大特色。1942年之前,新上映的美国、法国电影,长春人一般都能最快看到。那时就有所谓“大片”的概念,有的欧美大片片长可达四五个小时。这里放映了几百部影片,有一些电影在别处无法看到,比如《西线无战事》《悲惨世界》等国外电影。当时的丰乐剧场名噪一时,门前经常排起长队。

1946年,丰乐剧场更名为重庆大戏院,经常演出京剧。1948年改名为胜利电影院,1958年改名为春城剧场,建筑基本维持原貌。老长春人对春城剧场的印象非常深刻,《五朵金花》 《刘三姐》《冰山上的来客》……一系列脍炙人口的电影都在这里上映过。2002年7月16日,春城剧场被长春市设定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将历史的指针调拨回70年前,这座矗立于街角的褐色小楼,于1952年接待了梅兰芳剧团的演出。老长春人有幸感受到梅派艺术独特的唱腔和身段,至今令很多人难以忘怀。当年春城剧场十分火爆,经常有各类著名剧团来演出,丰富了长春人的文化生活,很多人也通过这座剧场了解了更多的艺术派别,欣赏到不同的高雅艺术。

重新修缮期待焕然一新

80多年过去了,这栋老建筑的面貌虽然变旧了,但是作为历史文物,仍有研究价值。早些年,剧场一楼房屋作为门市租给一些商户,经营药店、服装店和食品店等。只是,每当老长春人经过这里,还是会浮现许多美好的回忆,想起曾经在这里看过的电影和戏剧,感觉回味无穷。

今年7月,春城剧场已与全部租户解除合同并清空大楼,启动房屋安全等级重新鉴定工作。下一步,将根据鉴定结果积极推动剧场修缮工作,恢复其文化功能,实现文物合理保护利用。

采访中,87岁的长春市民赵老师表示:“我是这附近长大的,小时候来这里看过电影。现在重新修缮,非常高兴、值得期待。”摄影师于先生说,自己非常喜欢拍摄长春老建筑,每次到这里拍摄都十分感慨。希望剧场修缮工作早日完工,到时候再拍一些新照片,用这些照片讲述和记录长春发展变化的故事。

“当年这里可是人山人海,小时候来看一场电影,5元钱一张票,大家要排很长的队,那时候就是高消费了,对电影的热爱也算是老长春人的一种情怀。”居民陈大爷表示。大家对于春城剧场要修缮的消息格外关注,因为这里留下了一代老长春人的美好回忆。“作为文物保护单位,应该更好地利用它的文化价值,重新修缮后会吸引更多人前来参观,也能带动重庆路这一带商业的繁荣和发展。”居民赵老师对记者说。

坐落在重庆路商圈的春城剧场,留下老长春人太多珍贵回忆。采访中,很多市民表示,期待修缮后的春城剧场充分发挥其历史价值,让人们记住那段历史;也希望打造成一个新的文化品牌,带动周边的商业,起到它应有的作用。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