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6版:文化

吉林艺术学院原创民族舞剧《玉米大地》上演

舞剧《玉米大地》剧照。 (照片由吉林艺术学院提供)

本报讯(记者张丹)近日,吉林艺术学院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原创舞剧《玉米大地》在长春市精彩上演。该剧由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担任编剧,吉艺杰出校友、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担纲总导演,吉林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张东航担任项目负责人。

《玉米大地》是吉艺在大型舞台剧创作领域的一次全新突破和大胆尝试。作为一部表现农业题材的舞剧,本剧以玉米为线索,以松嫩平原为背景,演绎新老几代农民和玉米、土地之间发生的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传递着黑土地坚忍不拔的奉献精神与新时代的家国情怀。作品以舞蹈语言讴歌农民对土地的坚守,以小村庄的历史巨变颂扬农村建设全新风貌,以新时代农民形象映射社会的进步与发展。

该剧在创作手法和表现手段上呈现诸多方面艺术创新。虚实结合的剧本架构,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的创作手法,具有东北特色的舞蹈语汇的运用,以东北民歌《摇篮曲》为基础完成的音乐编曲创作,舞台上灵动的玉米秆意象道具贯穿整部舞剧,使舞剧与农民、土地、玉米、粮食完美结合。为了让舞剧呈现更加完美的舞台效果,吉艺新媒体学院充分运用新媒体技术和手段,从舞台视觉特效、影像、平面宣传及舞台道具等多方面入手,吉林省特有的雾凇景观、长白山主峰等神奇壮观美景通过投影成为背景,为舞剧带来震撼的视觉效果。

从立项、排练至演出结项,《玉米大地》经历了近两年时间。吉林艺术学院舞蹈学院的师生们既要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又要保证排练顺利高效进行,每个人都付出了很多艰辛与努力。他们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加班加点排练,在探索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提高,最终圆满完成了演出任务。

编剧冯双白表示,这部舞剧是一个北方农民的儿子与黑土地的对话,与“玉米棒子”之间的对话——这是在全国各地餐桌上都能见到的最普通东西。剧中的爷爷是玉米大地的忠实守护者,他的爱、恨、青春、激情、痴迷、顽固,都化作血脉之舞,连接着玉米精灵们的灵魂。

饰演男主角春生的孙富博告诉记者:“剧中爷爷一辈子在玉米大地里劳作,是爷爷对土地的热爱和奉献精神打动了春生,决心为完成爷爷未竟的事业而更加努力地奋斗。区别于其他舞剧的是,春生就像一个邻家哥哥,为了让人物更加鲜活真实,表演过程中动作既要生活化,又要符合舞台表现形式。”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