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5版:区域传真·长春

从实从细 为民解忧

——长春市二道区扎实做好信访工作侧记

本报记者 王焕照

前不久,农民工李某来到长春市二道区信访局来访接待大厅,将一面锦旗送到信访局接访人员手中。“谢谢你们切实为民排忧解难”,锦旗上的文字格外醒目。

2022年春节前夕,李某带着几名工友来到长春市二道区信访局,反映工资拖欠问题。听取诉求后,信访局工作人员立即开启“绿色通道”,会同区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迅速了解情况,组织相关部门连夜约谈施工单位,研究确定解决路径。几天后,李某等30多人全部领到了被拖欠的工资,共计120万元。

这一信访案件的成功化解,是二道区信访局持续为民解忧的一个缩影。

一直以来,二道区信访局多措并举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人员在接访过程中,注重详细了解问题来龙去脉,共同分析化解难点及症结,为群众讲清“法理”、讲透“道理”、讲明“情理”。对于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耐心细致解答,现场制定解决方案,确保尽快妥善解决到位。

解难题+做好事,致力提升初件满意率

“感谢信访部门快速有效处理民生问题,保障了孩子们的交通安全,化解了家长们的心头大事!”二道区李先生近日通过网上信访形式,建议在某小学周边增设红绿灯,并在上学放学时间段进行交通疏导,确保交通安全。

接到信访诉求后的第2天,二道区信访部门就组织协调交警、教育、市政等部门及学校负责人,共同考察学校周边交通情况,排查交通安全隐患,探讨完善交通安全配套设施的方案。在相关单位采取整治措施后,信访工作人员还开展回访,陪同李先生到学校周边查看情况。在听取工作人员的解释指引后,李先生肯定了工作人员认真耐心的态度,给予信访部门及责任单位双满意的评价。

一直以来,为使辖区内重点人员、重点群体、重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全面掌握辖区内各类矛盾纠纷隐患,二道区充分发挥街道、社区、综合执法、公安派出所、相关职能部门等单位力量,由社区牵头建立逐级上报工作链条,目前全区8个街道已实现全覆盖。

决心+恒心,全面落实信访保障

今年以来,二道区持续推进“五级书记抓信访”责任体系,落实党政领导“双包保”制度,推进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向街镇延伸,充分发挥街道、社区、综合执法、相关职能部门等单位力量,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强化主管部门和属地的信访工作责任,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制度,对本辖区、本领域内的信访案件逐人逐案落实领导包保,全力做好信访保障。

力争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推进信访系统“三服务”活动走深走实,二道区信访局深入贯彻吉林省委、省政府关于信访工作的有关部署要求,持续抓好《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宣传与落实,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并制定《二道区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学习方案》,同时发放至各成员单位。各街、镇及责任单位积极在核酸采样亭、公众号进行广泛宣传,如东盛街道在公平路欧亚超市LED屏播放《条例》内容,住建局、八里堡街道积极开展线上宣传,利用公众号进行全面深入的宣传解读,讲好二道信访故事,把《条例》送到群众心坎上。

高效+透明,全力打造信访新模式

二道区信访局全面加强信访业务规范,提升工作水平。 推进网上信访,完善信访工作档案,健全预警机制,实施跟踪管理,注重形成合力。以“六率”考核为重点,加强督查督办和考评通报。

与此同时,该局全面推行网上流转、网下办理、网上回复的网上信访事项办理程序,办理过程和结果可查询、可跟踪、可评价,增强了网上信访工作办理的透明度和公正性,真正让群众少跑腿,信息“多跑路”,切实解决信访问题,使全区信访工作成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重要举措。

截至目前,全区办理网上信访案件140余件,千方百计推动化解了一批疑难信访案件。全区基本形成“从群众送上门来的信访工作,到足不出户反映信访问题”的良好局面,为平安二道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