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2版:要闻

强化用地要素保障 全力推动项目落地

省自然资源系统全力以赴稳经济

本报讯(孙天龙 张树田 记者张力军)今年以来,省自然资源厅报请国务院和省政府批准479个批次(项目)用地,总面积9.7万亩,有力推动一汽奥迪新能源汽车、沿边旅游开放大通道等一批重大项目用地手续及时获得国家批准,涉及投资2295亿元,用高质量的服务助力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狠抓政策落地落实,帮助企业和项目单位用好用足土地政策。省自然资源厅持续加强政策供给,全面保障经济发展用地需求。2月,出台做好2022年春季开工项目用地保障8项政策;3月,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出台做好疫情防控建设项目用地保障3项政策;4月,疫情解除风控后立即出台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有序恢复经济发展秩序自然资源保障12项政策;9月30日,出台13项政策,从规划空间保障、精准配置用地计划指标、用好临时用地政策、落实永久基本农田补划等方面,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促进全省投资和项目建设,为稳住经济大盘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撑。

完善用地服务保障机制,推动企业和项目单位更好更快用地。围绕企业和项目单位涉地事项,进一步推动减要件、简环节、优流程、压时限,最大限度为企业和项目单位降低时间成本、经济成本,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达产。建立与企业和项目单位对口服务机制,及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用好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厅局长直通车”视频平台,对市县局提出的问题,及时答疑解惑。继续采取先行用地、政府承诺、容缺受理等方式,破解相关难题,为项目建设赢得宝贵时间,推动项目用地应保尽保、快批快用。

发布了《吉林省自然资源部门为企业办实事清单》,确定20项实事事项。支持企业“无还本续贷”不动产抵押登记,全面实现即来即办,涉及贷款79亿元,节约企业融资成本1.3亿元;推动不动产登记机构与70余家金融机构合作,互设服务网点163个,企业和群众无需在登记机构和银行之间折返跑;落实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弹性年期等灵活多样的供地政策,降低企业成本8048万元;合并办理采矿权解除抵押与抵押备案,帮助矿山企业快速续贷近2亿元,解决了企业资金周转燃眉之急;免费为企业提供测绘成果数据,免除费用2900万元;为企业提供664次远程压矿查询服务,通过延长许可期限等方式服务测绘、地勘企业988次;推进实施“首违不罚”,在建设单位初次违法、停止施工行为、恢复土地原状的前提下,不予进行行政处罚,保证项目及时报批。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