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2版:要闻

“税动力”精准赋能

——长春市税务局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创新发展小记

本报记者 王秋月

“我们为每户企业建立专项成长档案,详细记录企业规模、生产经营状况、应享税费优惠政策、对口服务情况等内容,实现税费服务全流程、跟踪式、档案化管理。”经常性深入企业走访并听取意见建议,已成为长春高新区税务局第二税务所科员李宪法固定工作安排。

一直以来,长春市税务部门始终把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创新发展作为工作重点,深入了解掌握行业特点、企业分布、生产规模、税费缴纳、服务需求等基本情况,通过提供精细服务,引导推动企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巩固壮大实体经济。

“今年上半年,因为疫情原因,公司在项目承接和项目实施等环节存在一定困难,给生产经营带来了不利影响。正在一筹莫展之时,国家出台的退减免缓各项政策送来了及时雨。”吉大正元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财务总监陈敏告诉记者说,“关键时刻,税务部门的同志对我们进行了线上辅导、快速办理,解决了遇到的涉税难题。”

不用见面,一个电话或一条微信就能解决问题,税务干部“贴心管家”式的服务,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税动力”。据介绍,今年以来,吉大正元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累计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减免退税1717万元。

用足用活税收优惠政策,不断提升纳税服务水平,长春市税务部门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专精特新”企业蓬勃发展。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他们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对“专精特新”企业进行精准“画像”,将税收政策与“专精特新”企业进行匹配,有针对性地推送最新优惠政策和办税操作指南,精准赋能企业发展。同时,为省级及以上“专精特新”企业配备首席税务官,通过一户一管家、一户一档案、一户一锦囊的“三个一”专项服务模式,为企业提供一对一、专业化、全天候服务。截至目前,已实现对全市27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4户省级和374户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全员对接。

“回首成长之路,从税收优惠政策到纳税服务,税务部门一直如影随行。”提起长春税务部门的暖心之举,长春泰盟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林凡有许多话要说。他告诉记者,每当有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出台,总能第一时间接收到税务干部的宣传推送;每次提出涉税疑问,税务部门都会第一时间答疑解惑。

及时全面的纳税服务得益于长春市税务局搭建的“专精特新”企业纳税服务平台。据介绍,目前全市现有27户国家级“小巨人”企业、84户省级和374户市级“专精特新”企业,已全部入驻,税务部门通过该平台已精准推送政策信息1万余户次。长春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翟志坚告诉记者,在此基础上,他们还建立了专项包保机制:县区税务局“一把手”包保国家级“小巨人”企业,其他班子成员包保省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并逐户配备首席税务官。

429个税企微信群、征纳沟通平台推送各类宣传产品;建立纳税人精准识别特征库;通过电子税务局和征纳沟通平台,向4万余户次纳税人精准推送留抵退税相关优惠政策50个批次、近250余万条……及时准确的服务,有力助推了企业发展提档升级。据了解,今年长春泰盟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享受了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各类税费的减免缓退170余万元,让企业在扩大产能、推动技术转型和设备更新方面有了更多的资金投入。

帮助企业解决涉税问题,用好用足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创新发展,长春市税务局一直在路上。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