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2版:要闻

为了履职步伐更加坚定有力

——十二届省政协五年委员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李抑嫱 实习生 刘馨予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履行好政协职责,力量在委员,关键在委员。

过去五年,省政协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重要要求,持续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促进履职提质增效。

强化理论学习 筑牢思想根基

委员的履职能力如何提升?强化理论学习是基础。

五年来,省政协不断加强委员理论学习培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水平,推动履职能力建设上台阶。

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利用专题培训、“政协讲堂”、“悦读吉临”网上读书平台等多种形式,组织委员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每年研究制定《省政协委员学习培训工作方案》,对委员学习内容、方式方法、工作要求等作出统一部署,分类别、分批次作出学习培训安排。

五年来,相继组织新委员培训班、界别活动组组长培训班、走进高校再学习委员培训班、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培训班等13期不同类型的培训班,累计培训委员2000多人次,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推动政协事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

完善制度建设 加强履职管理

加强委员履职管理是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和调动委员履职积极性主动性的关键。

届初以来,省政协党组高度重视制度建设,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先后研究、制定并印发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吉林省委员会委员履职工作规则(试行)》《省政协委员常委年度履职量化考核办法(试行)》《政协吉林省委员会关于加强常委联系委员、中共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的工作安排》《政协吉林省委员会关于强化委员责任担当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办法规定,为加强委员履职管理服务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除制定完善委员履职考核评价办法,健全委员履职档案、常委提交履职报告等制度外,省政协还不断健全委员履职情况信息化统计制度,开展信息化委员履职量化考核,建立委员履职信息化档案,定期向省委有关部门和委员所在单位通报委员履职情况,并将委员履职情况作为换届时继续提名的重要参考。

五年来,省政协坚持规章制度与信息化手段“双管齐下”,确保委员履职管理取得实效。

创新平台载体 强化服务保障

“为人民发声,为振兴献策。”政协委员在把责任扛在肩上那一刻,就赋予了积极履职的本色。如何真正让委员在政协干事有舞台、建言有渠道、履职有作为,是省政协机关探索提高服务质量的奋进方向。

从2019年开始,在全体政协委员中开展了对省直有关部门营商环境体验式评价工作,以民主监督的形式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并把评价结果报省委、省政府及省绩效办,作为省直有关部门年度绩效考核评定结果的重要参考,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

为更好发挥住市(州)省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完善省政协与市(州)政协工作联动机制,省政协研究制定了《政协吉林省委员会住市(州)委员活动规则》,每年至少组织一次住市(州)省政协委员异地视察,达到了9个市(州)全覆盖。

推进政协履职能力信息化现代化建设,是人民政协工作创新的重要内容。2020年,省政协组织开发完成了具有吉林特色的“吉林省政协委员履职管理服务信息化系统”,切实提升履职管理服务质量。

发挥自身优势 用心用情履职

五年来,省政协不断搭建平台、优化服务,广大政协委员发挥自身优势,体现更多责任担当,展现新时代委员风采。

围绕“以‘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为引领,推动开发区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现代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等内容,组织委员开展专题调研和视察活动,为助推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组织专委会联系界别活动组委员,围绕委员关心关注和界别群众所思所想,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到组织服务政协委员各项履职工作中,助推党委、政府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广大政协委员立足本职岗位、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参与救治、科研攻关、捐款捐物、建言献策等方式,以实际行动展示了责任担当。据统计,住吉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累计捐款捐物达1.45亿元。

乘东风,加满油,鼓足劲,勇向前。省政协正团结带领广大政协委员以更加出彩的履职答卷,奋力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的精彩篇章。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