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2版:要闻

靖宇访蓝莓

本报记者 景洋

“这次要讲蓝莓春季管理关键技术……”距线上培训还有两个小时,吉林农业大学教授、吉林靖宇蓝莓科技小院首席专家吴林开始准备资料。

“趁着春节假期,正好给老乡们补补课,备春耕。”吴林向记者介绍,为了普及蓝莓先进种植技术,他们将科技小院和靖宇县蓝莓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把科学技术送到田间地头。

仔细核对过授课内容,吴林开始了当天的培训。“今年咱种啥品种?预计价格咋样?”老乡们踊跃提问,并就栽种新品种向吴林请教。“有了吴教授的答案,我们心里踏实多了。”靖宇县三道湖镇支边村种植大户润泰农林公司总经理杨志春说。

作为靖宇县首个科技小院负责人,吴林一直深耕科研一线。“小院虽小,却为老乡提供零距离、零时差、零门槛的科技服务。”吴林说,“蓝莓有‘浆果之王’之称,但对生长土壤和气候要求很高,经我们技术指导后种植的‘蓝色致富果’果径大、甜度高、口感好。”

近年来,随着林下经济发展火热,蓝莓成为靖宇县的特色支柱产业之一。2022年,靖宇县的蓝莓种植面积高达3.2万亩,面积占全省蓝莓种植总面积的三分之一。

“虽然是春节假期,但育种不能停。”吴林说。培训课后,吴林开始进行科研实验。

22年前,吴林团队围绕靖宇蓝莓开展种植生产产业化研究,通过杂交育种,筛选出28个品系,实现量产。“目前,我们在原有北陆、瑞卡等品种基础上实现了品种升级。在科研攻坚阶段,我们衍生出二代品种,实现了产业和技术共同促进、共同发展。今年,我省重点打造区域品牌‘吉致吉品’,就包括靖宇蓝莓。”吴林边仔细观察着蓝莓生长情况,边向记者介绍。

走出小院,记者看到院外整齐排列着蓝莓防寒越冬床。不远处,一台挖掘机正在作业。春天,这里会有更高标准基质的蓝莓栽种土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