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1版:头版新闻

吉林石化年产化工新材料突破10万吨

本报讯(记者刘姗姗 通讯员赵极)近日,记者从吉林石化了解到,2022年该公司围绕乙丙橡胶、ABS等“拳头”产品,着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明星品牌,累计生产化工新材料超10万吨,充分发挥了科技创新支撑当前、引领未来的作用。

“与传统化工材料相比,化工新材料具有质量轻、性能优异、功能性强、技术含量高、附加价值高等特点,主要包括高性能合成树脂、高性能橡胶材料、功能高分子材料等,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对国民经济各个领域,尤其是高技术及尖端技术领域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吉林石化新材料高级专家陆书来说。

吉林石化加快转型升级、着力打造产品巨人、提高市场竞争力,坚持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成立新能源新材料业务发展领导小组及专项攻关组,持续开发高端化、系列化、定制化新产品和新材料,2022年乙丙橡胶新材料首次突破6万吨,ABS新材料产量创历史最好。

发挥“产销研用”一体化协同作用,吉林石化技术人员成功完成乙丙橡胶X-2034、X-3042、J-0045、J-3072等4个新牌号产品的生产任务。围绕产品指标收窄控制、减少批次间质量差异等方面进行攻关研究、推进实施、总结经验、固化成果,稳步提升产品质量和生产工艺控制能力,实现优级品率达90%以上,全年乙丙橡胶产品做到了稳产高产、全产全销。

吉林石化紧盯市场用户需求,积极生产适销对路的ABS新材料产品,累计生产箱包板材料、头盔料、PC合金料等7种牌号的ABS新材料4万余吨,创历史最好水平。“我们密切与市场用户保持沟通,了解他们对各种牌号新材料产品的性能需求,将产品的加工应用性能逐项‘翻译’成ABS树脂对应的冲击、拉伸等性能指标,有针对性地设计出不同的产品配方,全力以赴满足市场用户的需求。”吉林石化合成树脂厂生产技术科科长刘晓侠说。

下一步,吉林石化还将抓好新材料发展布局和技术储备,积极推进新材料项目,持续提升化工新材料比例,力争将20个以上新牌号产品推向市场,实现化工新材料年产量突破15万吨。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