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1版:头版新闻

打造融合共生的核心载体和战略平台

——松原市推进与长春市对接合作建设“人才之家·项目专班”实体平台记事

本报记者 王欣欣


正月初九早上8点多,记者走进松原“人才之家·项目专班”实体平台办公地点,看到工作人员井然有序地忙碌着。“项目怎么样了,有没有新进展?”“给企业打电话了吗?新春伊始,我们一定要了解企业的最新需求……”平台负责人叮嘱着工作人员。

星多天空亮,人多智慧广。对接合作,首先是人的对接、才的聚集。

2021年,长春市全面贯彻落实我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这根主线,擎起“一主”职责,积极选派一批综合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干部到松原市挂职交流,并妥善安排松原到长春的挂职干部,推动双方对接合作纵深开展。

松原市积极聚焦省委作出的各市(州)“对接长春、共享发展”“携手吉大、创新发展”战略部署,第一时间成立由书记和市长任双组长的对接合作领导小组,并决定由市委组织部承接对接合作事宜,“人才之家·项目专班”实体平台应运而生。

“‘人才之家·项目专班’实体平台,实现了产业与人才的良性互动和双向促进,成果显著,截至2022年末,项目数量和总投资比平台建立前有大幅提升。”松原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丛喜彬介绍。

据了解,“人才之家·项目专班”实体平台作为松原承载对接长春合作的专门机构,入驻人才中心、项目中心、招商中心和审批中心,在项目招引链条上实现“四心并联”;抽调松原市50余名干部集中办公,围绕项目招引、干部交流、招才引智、产业合作等任务,先后组织召开25次调度会,解决项目招引和落地过程中难点堵点,实现工作清单化推进、跟踪式销号;采用“赛马机制”,对各县(市、区)、开发区合作项目进展进行考核,排名评比。截至目前,松原市县两级赴长春各领域对接百余次。长春市先后选派34名干部到松原20多个重要部门开展为期一年挂职,搭建起两地合作共赢的桥梁和纽带。

谭凤瑞是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作为长春市选派干部担任松原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在松原工作的这段时间让我感触特别深,松原的营商环境特别好,能够感受到松原市对与长春市合作的重视程度。我作为选派干部,工作目标是积极促使两市合作发展,进一步做大、做强产业链条,推动两地经济发展。”谭凤瑞说。

刚刚从中车松原新能源装备产业基地项目回到办公室的长春市选派干部周海英还没来得及喝上一口热水,就马不停蹄来到“人才之家·项目专班”实体平台,了解其他项目进展情况。周海英是长春市汽开区东风街道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通过选派到松原市任宁江区雅达虹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副主任。“我现在更多时候是以‘企业服务专员’的身份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我原来工作在街道,这对我现在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能够让我更好理解企业的诉求,从而服务于企业。”周海英说。

没有人才,产业难以持续发展;没有产业,难以集聚人才。为进一步深化两地合作,松原在长春建立人才工作站和松原商会,专门开展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并以此为契机,相继在北上广深等国内7个城市建成人才工作站和松原商会,将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辐射全国。

随着“人才之家·项目专班”实体平台的推动发展,长太高速项目、中溢(吉林)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投资30亿元的年产12万吨新能源电池负极材料项目、汽车配件(托架)项目、生物质燃料供应项目、华阳奔驰4s店项目、查干湖温泉文旅综合项目-国际会议中心、风光新能源光伏光热一体化模块生产项目等一批项目都在有序推进中。截至目前,长春市与松原市共谋划确认合作项目93个,总投资650亿元。

“2023年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松原将围绕规划、产业、招商、人才和社会事业5个方面,紧盯长春市‘六城联动’,积极打造新型、全方位的深度合作关系,不断扩大两地合作交流成果。”丛喜彬说。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