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4版:区域传真·长春

扎实做好“三农”工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长春争当农业农村现代化排头兵

本报讯(记者张和力)2月3日,长春市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锚定建设农业强市目标,扎实做好今年全市“三农”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争当农业农村现代化排头兵。

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深刻认识到,建设农业强市是应对百年变局的大势所趋、是维护“国之大者”的使命所系、是支撑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所在、是加快振兴突破的发展所需、是实现美好生活的民心所向,坚决扛起“一主”担当,以建设现代农业城为引领,全力打造农业强市,在建设农业强国、农业强省战略布局和生动实践中走在前列。

今年,长春市“三农”工作总的要求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会议明确了全市今年“三农”工作具体目标。

就进一步抓好今年工作,会议强调,要全力以赴提升粮食产能,落实全省“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工程,保面积、建良田、兴种业、降损耗,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要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聚焦“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畜头肉尾”,做大做强皓月、城开农投等龙头企业,培育农业领域“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实施好玉米、水稻、肉牛、生猪等特色农产品加工业强链补链延链计划,积极引导城市工商资本下乡,激活农村产业资源和生产要素;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稳定完善帮扶政策,加强防返贫监测,扎实开展“春风行动”“农村劳动力务工增收”等专项行动,促进农民稳定增收;要依靠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建设农业强市,强化科技支撑,支持农高区开展“首创性”探索试验,协同推进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持续释放改革红利;要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公共服务供给,努力让农民就地过上现代生活;要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进一步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让农村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会议要求,要全面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加大投入保障,强化人才培养,改进工作作风,切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