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8版:区域传真·长春

长春奥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大口径光学元件加工能力实现突破

本报记者 徐雁秋 张和力 实习生 蔡添名

工作人员在操作台前工作。

“过去的5年里承担了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2项工信部重大专项,使奥普光电在大口径光学加工领域,元件加工领域能力大大提升。” 近日,长春奥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强在接受采访时说。

长春奥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主体是成立于1958年的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实验工厂。在这里曾诞生了中国第一台红宝石激光器、第一埚光学玻璃、第一台高精度经纬仪、第一台大型电影经纬仪、第一台电子显微镜等一系列“中国第一”。 2001年6月26日,长春光机所和广东风华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股东强强联合,组建了现代化的高新技术企业“长春奥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2010年1月15日,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在深交所成功上市。

公司主营业务为光电测控仪器设备、新型医疗检测仪器及光学材料等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导产品有:光电经纬仪光机分系统、航空/航天遥感器光机分系统、天线座、新型医疗检测仪器、K9光学玻璃等。

经过多年的经营和发展,公司已在光电测控领域形成强大的综合优势,具有光机电一体化设计、加工、装调、检测的全面技术实现能力。以加工环节为例,其相关领域涉及到光学平面和球面加工、光学镀膜、机械加工、特种金属材料表面处理等。公司拥有包括进口加工中心在内的先进光机加工检验设备近2000台/套,总价值近3亿元。拥有联调大厅6300多平方米、1米口径平行光管、光学传函测试仪、定心仪等多套高端光学装调设备,可以装调最大口径达到1.5米的大型光电设备。精密光学、机械零部件加工、精密光学仪器整机装调的综合技术优势是公司在相关领域取得主导地位的最主要原因。

公司具有较强的技术创新及新产品研制开发能力,平均每年推出专利和新技术10余项,开发新产品2至3项。

近年来,公司秉承“顾客至上、用心经营、赢取信任、合作共赢、开拓创新、崇尚行动、勇于担当、产业报国”的企业精神,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已成为国内相关领域重要的生产制造基地之一。通过推行全面的质量管理,建立了覆盖产品开发、产品中试、供应商管理、原材料检验、生产过程控制、成品出厂把关检验及售后服务全过程的系统化质量管理体系,通过了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产品遵循ISO9001国际标准。先后被授予(评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吉林省重点实验室、吉林省大企业(集团)双创平台等荣誉。

目前,该公司正努力将自身建成中国光电仪器设备制造领域里的领军企业,为我国光电仪器设备制造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