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1版:头版要闻

我省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审查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

丁仲礼景俊海韩俊巴音朝鲁雒树刚参加审议

本报3月6日讯(特派记者黄鹭 邹乃硕)今天,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我省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作为吉林代表团代表参加审议并发言。吉林代表团团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景俊海,代表团副团长、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巴音朝鲁、雒树刚参加审议。

丁仲礼代表在参加审议时说,过去五年,我国面临来自国内外的多重超预期冲击,在此不利局面下,本届政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冷静应对、果断作为,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创新和加强宏观调控,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保证了就业、物价的总体稳定,保障了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和民生改善,使我国五年来的经济增长水平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成果,双循环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科技自立自强、生态文明建设、改革开放事业均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并为新一届政府奋发作为、再上台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韩俊代表说,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政府工作报告相辅相成,总结工作实事求是,目标设置科学务实,政策举措精准有力,充分体现了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充分释放了稳增长稳预期、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强烈信号。我完全赞成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下一步,我们将紧盯宏观政策导向,形成工作清单,狠抓落地见效,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

巴音朝鲁代表说,完全赞成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顽强奋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实践充分证明,正是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全党才有了“顶梁柱”,人民才有了“主心骨”,党和国家事业才能无往不胜。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

张忠代表说,现场聆听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我完全赞成、坚决拥护。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忠诚于党、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善于斗争的重要要求,着力优化发展环境、破除发展障碍、增强发展活力、厚植发展根基,确保全国两会精神在吉林全面贯彻、落实落地,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

蔡东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一个提振士气、凝心聚力、指导实践的好报告。报告按照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对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重点工作提出了中肯建议,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任务具体、举措有力。我完全赞成、坚决拥护,将结合自身岗位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高广滨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一个高举旗帜、务实为民、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重大成就。要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

贾晓东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客观全面,分析形势认识清醒、深刻透彻,目标任务符合实际、切实可行,我完全赞同。建议国家将支持吉林老工业基地建立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和农产品加工集群纳入东北振兴政策体系,支持吉林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谭天星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分析形势清醒辩证,提出建议切实可行。过去五年,我国工会事业取得显著成就,职工队伍整体呈现出团结向上、和谐稳定的良好态势。建议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进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更好支持工会等群团工作。

安立佳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对五年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提出了明年工作预期目标和总体建议,我坚决拥护、完全赞成。一定旗帜鲜明地传递党中央坚定不移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立场方针,把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大力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引导广大民营企业主动融入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事业。

徐家新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思路清晰,充分体现了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为今年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方向指引。我一定落实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在服务构建现代化产业新格局、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府院联动机制、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抓好民生司法保障、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等方面持续发力。

尹伊君代表说,过去五年政府工作取得了重要成就,经济发展步子稳、速度快,改革创新方向准、力度大,民生保障举措实、效果好,绿色发展理念新、质量高,法治建设抓得紧、亮点多。全省检察机关一定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切实担当起“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使命任务。

王志厚代表说,本届政府履职的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我将坚持忠诚于党,依法履职尽责,增强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金红光代表建议,要突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创新引领发展第一动力作用,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保障改善民生,重点围绕卫生健康、教育等重点民生领域,进一步提高财政支出比例,持续强化预算支出的民生导向。

张希代表表示,完全赞成政府工作报告。吉林大学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高质量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核心战略,充分发挥学校科学研究优势和学科交叉融合特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陈学思代表建议,要在高技术研发领域给予吉林更多政策倾斜和资金投入,支持吉林加强高技术研发平台建设,大力开发高技术产品;重视科研人才,改善科研环境,给予有贡献的科研人员更多投入和奖励,更好调动科研人员主观能动性。

赵菁代表建议,要加强中医药资源挖掘与技术创新,打通产业链上下游,解决好产业发展中“卡脖子”问题,推动中医药产业现代化发展。

侯永志、洪庆、吕国悦、秦和、金彦江、孙光芝、高山、咸顺女、刘化文、杨大勇、程宇、杨晓慧、王雪峰、陈强、王立生代表也进行发言。

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国英,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有关同志到会听取代表团各小组审议审查意见。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