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1版:头版要闻

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吉林代表委员和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本报讯(记者粘青 李抑嫱 黄鹭 赵梦卓 祖维晨 杨悦 闫虹瑾 景洋)“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指明方向,在我省代表委员和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新征程上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刻阐述,我们一定深刻领会,认真抓好落实。”全国人大代表、吉林市市长王吉表示,吉林市将在打造世界一流高端化学品基地、世界最大碳纤维生产基地、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等方面持续发力,加快吉化120万吨乙烯等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吉林化纤集团碳纤维技术更新改造,扩建北大湖、松花湖两大滑雪场,努力抢占发展新赛道、塑造发展新优势。

“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加坚定了我们发挥自身优势,突出创新引领,加快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电网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国网长春供电公司汽开区供电中心主任李晨光表示,当前我省汽车产业发展磅礴迅速,要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护航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以“售电、售车联合营销”“政企信息实时共享”等全新服务模式为我省汽车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科技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吉化公司党委书记金彦江表示,吉化将聚焦世界一流企业标准,以党建引领把方向,以转型升级为新引擎,以提质增效为主渠道,以改革创新为硬举措,着力推动由“生产型”向“经营型”迈进、由成本管控向低成本发展迈进、由技术立企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迈进、由精细管理向精益管理迈进,以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质量变革,实现由量变到质变的新跨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这句话真是说到了科研工作者的心坎上。”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研究员刘强表示,要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深刻认识科技自立自强对科研工作的重要性,努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加强尖端技术攻关,打破国外技术壁垒,研发更高水平的航天光学仪器,提升我国航天光学遥感仪器水平,为建设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全国人大代表、白城市市长杨大勇深受鼓舞,他说:“白城作为吉林省西部农业大市,一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探索良田良种、良机良法、智慧农业等现代化耕作模式,着力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通过现代科技手段改造盐碱地,让‘不毛之地’变成‘米粮川’,为吉林实施‘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工程贡献白城力量,更好肩负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重任。”

全国政协委员、吉林延边畜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吕爱辉表示,建设高质量畜牧业,是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一环。应进一步加强重要畜产品的产能调控,强化企业自主创新主体地位,着力夯实种质资源基础,实现畜牧业跨越式发展。

省农业农村厅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转化为抓好“三农”工作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力实施“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工程,扎实推进“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着力推动种业振兴行动,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治理,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省,为农业强国建设贡献吉林力量。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老百姓的幸福放在心里。

全国政协委员、吉林省公益慈善基金会会长刘启芳说:“党和国家社会治理的方向在哪里,我们的专业队伍就出现在哪里;社会发展的焦点和短板在哪里,我们的关注和建议就在哪里;老百姓的期盼和意愿在哪里,我们的研究和项目就做在哪里。要努力把‘同心圆吉善工程’打造成实现兴边富民、乡村振兴的惠民工程,为人民幸福安康贡献力量。”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更好地开展社区工作指明方向。”长春市南关区民康街道九圣祠社区党委书记赵月表示,社区将围绕新时期群众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的需求转变,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模式,通过“智慧社区”“幸福小区”“五社联动”等载体,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归属感、安全感。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伊通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菲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定不移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聚焦发展所需、群众所盼,不断加强各领域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组织基础。同时,不断优化干部“选育管用”链条,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