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10版:要闻

医药产业保持快速增长良好态势

长春新区新“增长极”加速崛起

本报讯(记者徐雁秋)在政策红利驱动之下,长春新区医药产业保持快速增长良好态势,医药工业产值从2016年的77.3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235.7亿元,占全区工业产值比重由2016年的11.2%上升到2022年的28.2%,医药工业产值占全市的80%、占全省的三分之一,医药产业优势逐步释放。

2022年,在科技部发布的“全国生物医药园区产业综合竞争力排行榜”中,长春新区位居全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第一方阵,列第16位。在发展质量上,长春新区医药产业形成基因药物、生物疫苗、现代中药、医疗器械、化学制药等多个细分特色产业集群,具有疫苗生产资质企业5家,占全国(44家)11.4%,高端疫苗文号占全国60%,医药流通及服务业收入占全省的80%,产业链条更加完善,产业生态加速形成。

长春圣博玛生物材料有限公司是长春新区众多强劲回升、逆势增长企业中的一员。2022年,该公司完成产值11.5亿元、增速306.4%。去年年末,投资建设的长春高新生物医药产业园超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化项目,计划2024年6月份投产。新厂区主要用于企业已上市产品的增产扩能,项目三期全部建成后,未来5年可实现产值超百亿元。总投资13.8亿元的安沃高新基因工程抗体类药物项目竣工投产,研发实验室已投入运营。长春百克生物科技股份公司百克生物疫苗产业园项目工程建设已经完成,投产后,将在替代原厂区1600万人份水痘减毒活疫苗产能基础上,新增200万人份水痘减毒活疫苗和200万人份带状疱疹减毒活疫苗的年生产能力。

据介绍,在长春新区2023年52个工业技改扩能项目中,生物医药项目23个,投资107.4亿元,占项目投资总额的52.9%。长春新区生物医药企业技改扩能意愿强烈,生物医药产业持续向好态势明显、发展潜力大,创新研发能力不断提升是企业保持核心竞争力的基石。

长春新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金赛药业国际医药产业园、长春高新大健康产业园、长春安沃高新基因工程抗体类药物项目等产业园区和重大项目加快建设,长春新区已基本实现了药物研发、产业化中试、药品生产、药品流通等产业链各环节全覆盖,已集聚长春高新金赛药业、百克生物、迪瑞医疗等医药工业企业210户,其中规上工业企业26户、高新技术企业79户、专精特新企业45户。作为长春新区着力打造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医药产业已呈现出由“量”到“质”、由“形”到“势”的根本性转变。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