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8版:全国两会特刊

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陈姝宏:

强化就业优先 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

本报记者 杨悦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导向,把稳就业作为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关键指标,着力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加大对企业稳岗扩岗支持力度。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陈姝宏认为,报告立足着力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稳住就业基本盘,为推动我省高质量充分就业,全力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提供了方向。

陈姝宏介绍,近年来,我省把就业作为宏观调控的优先目标,把稳定和扩大就业作为经济运行合理区间的下限,放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优先考虑,创新实施区间调控、定向调控、精准调控等宏观调控方式,推动产业、财税、金融、贸易、教育、社保等政策围绕稳定和促进就业综合发力,促进经济增长与扩大就业良性循环。统筹城乡就业政策体系,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流动的体制和政策弊端,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

陈姝宏认为,未来五到十年,我省就业促进工作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应抓住机遇,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导向,着力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一要继续扩大就业规模,使全省就业形势保持总体平稳,城镇新增就业、城镇调查失业率等就业主要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就业规模稳步扩大,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形势基本稳定,创业带动就业动能持续释放。二要激发市场活力,以创业带动就业。全面落实各类创业扶持政策,着力降低创新创业成本,加快完善创新创业生态,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不断增强创业带动就业能力。三要拓宽灵活就业渠道。把新就业形态和灵活就业作为就业增收的重要渠道,从而缓解传统行业就业紧张问题,保障居民收入。四要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加强公共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的制度供给,着力培育具有专业技能与工匠精神的高素质劳动者和人才,加强职业培训和择业观念教育,提高劳动者就业能力。五要进一步保障劳动者权益。统筹处理好促进企业发展和维护职工权益的关系,健全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增强企业依法用工意识,提高职工依法维权能力,加强劳动保障执法监督和劳动纠纷调处,有效预防和化解劳动关系矛盾,推动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六要增强风险应对能力。把防范和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开展就业跟踪监测和动态分析,完善就业形势监测分析机制,全面提升就业监测预警和防控处置能力,有效防范和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