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2版:要闻

长白山上“天池卫士”

——记第十届“吉林省道德模范”刘洪涛

本报记者 于悦

在长白山北景区,有这样一位“天池卫士”。他时而在各游览线路上维护现场秩序,时而组织工作人员帮助行动不便的游客前往山巅观景台,时而腰缠绳索降到悬崖陡壁处捡拾垃圾和游客遗落的物品……他就是长白山集团旅发公司北景区主峰管理部经理刘洪涛。

2007年5月,刘洪涛从部队复员后来到长白山景区工作。天池位于长白山山巅,每年大约有7个月的时间在下雪。无论是寒风暴雪相伴,还是疾风骤雨相随,刘洪涛总是每天第一个到岗,最后一个下班,周末与节假日也几乎没有休息。尤其是遇到恶劣天气时,刘洪涛更要准时登山,只为做好天气判断、客流预报等安全方面的观测研判工作,并根据不同的天气状况将每天的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

在长白山景区,有时会有垃圾因风大落入悬崖峭壁的凹凸处和山坡的缝隙中,清理这些垃圾是一项高难度工作,刘洪涛却手到擒来。他经常肩扛一捆登山绳,手拎一个编织袋,仅靠腰间系着的一根直径3公分的绳索,行走于山峰断崖间捡拾垃圾。在他人眼中,捡拾垃圾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在刘洪涛看来,这对保护长白山的自然环境来说是一件大事。他常说:“虽然我们的岗位平凡,但我们每一个人都是长白山和吉林省的形象及名片。”

冬季的长白山大雪如席,北景区积雪常常都深达一米。“为了确保游客能在雪后尽快看到天池,即使再大的雪,我们也要在第一时间把它清除掉。”每逢降雪天气,天未亮时刘洪涛就要带着员工清雪。公司为主峰调配了一台清雪机,他凭借着曾经在部队的驾驶经验,主动承担起清雪机的驾驶工作。每次清完雪后,雪水与汗水在刘洪涛身上结了一层厚厚的冰壳,他的手臂早就被震麻了,中午吃饭时双手抖得都拿不住筷子。“清雪工作虽然很辛苦,但这也是对景区服务工作的检验。”刘洪涛笑着说。

在刘洪涛心中,景区就是自己的家园,他发自内心地维护景区,处处为景区着想。2017年,为节省维修成本,刘洪涛主动带领员工利用休息时间对主峰的A线和B线游览栈道进行了加固改造,不仅保证了游客出行安全,更为景区节约费用15万余元。

“我所做的一切工作都以服务游客为主,只要游客能有一个愉快的旅游体验,任何难事都尽力帮助解决。”每天坚守在景区,刘洪涛将游客视如亲人。2020年7月28日,巡查中的刘洪涛看到一位老人静静地坐在轮椅上眺望着天池的方向,他主动上前询问,原来老人行动不便无法到达天池观景台。于是,刘洪涛立即召集了4名主峰工作人员将老人一路抬了上去,满足了老人一睹天池风采的心愿。而像这样的事情在长白山上经常发生。

只要有游客需要帮助,刘洪涛都义不容辞,捡还手机、相机、钱包,为游客处理冻伤等成了他的“常规”工作,一个个助人为乐的暖心故事树立了景区的口碑。

凭借着对长白山的诚挚热爱,刘洪涛把每一天都过得忙碌而充实。无论春夏秋冬,无论身兼何职,他都一马当先,将诚信服务和游客安全视为工作的生命线。他荣获第十届“吉林省道德模范”称号,被授予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入选“吉林好人”,其所在团队被中宣部命名为第八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