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4版:财经

建立长效机制 服务小微企业

本报讯(记者杨晓艳) 近日,人民银行印发《关于推动建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的通知》,从制约金融机构放贷的因素入手,按照市场化原则,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立长效机制,着力提升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的意愿、能力和可持续性,助力稳市场主体、稳就业创业、稳经济增长。

记者从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了解到,该行将认真贯彻人民银行总行要求,推动全省加快建立健全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

围绕“敢贷”机制建设,督促金融机构建立敢贷内部政策安排清单,推动尽职免责制度落实落细,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增强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处置能力,强化银担、银保合作,多元化缓释信贷风险。

围绕“愿贷”机制建设,强化正向激励和评估考核,充分发挥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的激励作用,将对符合条件金融机构的资金奖励比例由1%提升至2%。督促金融机构优化内部资金转移定价,加大小微企业贷款业务内部绩效考核倾斜,认真开展小微企业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加强工作督导,提升银行机构贷款发放内生动力。

围绕“能贷”机制建设,用好用足再贷款、再贴现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为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提供低成本的资金来源,力争全年投放支小再贷款不低于400亿元,再贴现不低于200亿元;开展金融支持“专精特新”企业、“金融活水惠个体”、金融稳企纾困等专项行动,会同省内相关政府部门建立重点企业“白名单”制度,组织银行机构精准对接,开展“线上+线下”的金融助企政策解读和信贷产品推介活动,深入企业走访问需,强化平台常态化对接。

围绕“会贷”机制建设,指导银行机构优化小微金融服务体系,强化金融科技赋能,积极创新信贷产品,大力拓展首贷、信用贷、线上贷、随借随还等贷款模式,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多样性和便利度。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