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5版:文化

非遗作品见真功

本报记者 左道 王秋月

作品《关东民俗》

葫芦彩雕第三代传人张铁梅

作品《一鸣惊人》

作品《寻觅》

关东泥人张传人张金东

松花石茶盏微刻《朱柏庐家训》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2022年6月11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6月10日,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云游非遗·影像展”“非遗购物节”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紧扣“连接现代生活,绽放迷人光彩”主题,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展示展销结合、多方协作联动,集中呈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非遗保护传承丰硕成果,致力推动非遗融入现代生活、促进人民共享,特别是努力贴近年轻群体、以年轻人乐于参与的方式进行传播推广,重点打造“云游非遗·影像展”“非遗购物节”两大品牌活动。

在全省文旅行业“服务企业月”期间,于6月1日至13日举办的吉林非遗购物节让群众感受非遗魅力,满足公众认识非遗、学习非遗、研习技艺的需求,共同参与非遗保护,盘活非遗文化产业。为稳经济保民生促发展、助力行业纾困解难发挥积极作用。

我省关于民间技艺方面的非遗作品,看的是“精雕细塑”的巧活儿,考验的却都是个顶个的真功夫!

白氏面塑

白氏面塑传承四代,至今已有百年传承历史。其造型简练生动,形象逼真传神,比例夸张适当,具有浓厚的民间风格和地域特色。白氏面塑以面粉、糯米粉、盐、白糖、蜂蜜、水等按比例配以颜色做成各种色彩的面团,通过捏、搓、揉、掀、点、切、刻、划等技法塑成身、手、头面,再披上发饰和衣裳,顷刻间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就诞生了。第四代传承人白春雨从小跟随父亲学习面塑技艺。后拜师面塑大师刘吉成。在继承山东菏泽面塑古朴、粗犷、豪放、深厚的基础上,又结合东北地域文化特点,创作出“东北民俗系列”“长白山人参系列”“流行时尚人物肖像系列”,作品形神兼备、栩栩如生。2010年白春雨自主创业成立白氏面塑工作室开班授艺,受到广泛好评和赞誉。曾多次受邀参加省内各大电视台采访,作为嘉宾录制《我是长春人》《传承者》等专题栏目。白氏面塑于2021年入选“吉林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长春玉雕

长春玉雕历经四代传承,第三代传承人王卫东,全国玉雕类高级工艺美术师、吉林省工艺美术大师、吉林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长春工匠获得者。早年拜第二代传承人李玉生(原长春玉雕厂厂长)、贾桂清(原长春玉雕厂花鸟班班长)为师,系统学习玉雕技艺。玉器手艺分“做活的”“画活的”,还包括“寻料、选料、制料和下料”等,很少能拿起“全活”,王卫东经过多年不懈的努力和两位恩师的悉心培养,做到了拿“全活”。全身心传承长春老一代的玉雕技艺,并在长春大学特教学院任客座教授,成立了长春大学玉雕工作室,为残疾学生将来步入社会有一技之能奉献微薄之力。在吉林省工程技术学校任客座教授,传承玉雕手艺,先后教出30多名学生弟子。代表作《长白山三宝》《太平喜象》等先后在省、市各类大赛中获奖。长春玉雕于2021年入选“吉林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关东泥人张

关东泥人张项目是在继承传统高密泥塑技艺基础上,又将关东民间民俗元素融入其中,形成了具有地域特色鲜明、形象生动的泥塑系列作品。关东泥人张从传统泥塑技术出发,传承人张金东塑造的泥人形态上有写实的技法,而且还运用夸张、变形、抽象等手法,制作了大量的具有关东民风的人物造型,如关东三大怪、草坯房子、篱笆墙、土炕、泥火盆、大烟袋等都具有典型的关东地域风情。张金东塑造的人物形象非常有特点,孩子憨态可掬,老人慈祥、小媳妇漂亮;在服饰上也带有关东特色的,如棉手套、大棉鞋、羊皮棉袄;制作手法非常独特,主要体现在道具上,如马拉车,运用原生态的木头雕刻的小车,非常形象质朴;其次在色彩上,主要采用泥巴的本色,偶尔加少许的颜色点缀。关东泥人张于2021年入选“吉林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葫芦彩雕

张氏家族早年从山东来到东北,其家传的葫芦彩雕制作技艺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主要采用地里种植的瓢葫芦,小亚腰葫芦、柿子、冬瓜、黄瓜、鸡蛋等型葫芦为原料,用镂空、浮雕、线雕、彩绘、组合、镶嵌、描金、描银、串珠等工艺技法,创作出反映东北民俗生活、历史人物等葫芦工艺品。作品以健康向上、吉祥美好为创意,散发着浓郁的地域特色。以简练的艺术语言、象征寓意的表现手法、大胆夸张的取舍、独具匠心的添加结合、强烈明快的色彩、完美而别致的装饰风格,体现出清新的时代感。第三代传人张铁梅受家族影响,从小对葫芦彩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她创作的作品为传统的葫芦技艺赋予了崭新的艺术生命。张氏家族创作的葫芦彩雕作品极具观赏性,有文化价值和收藏价值,已经代表我省走出国门,让古老的葫芦雕刻艺术走向了世界。葫芦彩雕于2016年入选“吉林省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北沉香木雕

“北沉香木雕”工艺独特,呈现出千姿百态、婀娜多姿的形状。每一件都是独一无二的艺术品。自然界的鬼斧神工造就了它的独特性,雕工的独特运用铸就了它别具一格的意蕴,是丰富雕刻民俗文化的优秀载体。它的高雅品位和独具特色的艺术形式,以时而抽象,时而写实,时而两者共存写意为中心,开创了北沉香木雕文化的新概念。作品反映了梅河口市的风土人情,有着浓郁的地方文化色彩。该项目传承人、东北“怪不杨”杨向东从事根艺、木雕及各种手工艺40余年,作品先后荣获国内国外银奖,是吉林省工艺美术常务理事,省第四批工艺美术大师。销售库存较好。北沉香木雕于2019年入选“梅河口市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增补名录)”。

刀笔刻字

刀笔刻字是以书法、篆刻、绘画、诗词歌赋等传统文学为基础,取材石木等地产材料,使用祖传平口刀和三指包抄式执刀法,运用冲、切、推、披、削等传统技法,“以物就刀”表现汉字书法情怀和思想内容的传统技艺。该项目以其题材广泛、适用材料多样、刀笔技艺娴熟等特点,迅速融入当代工艺美术范畴,并由传统的书法附属艺术转变为表达作者的审美情趣和艺术追求的表现型艺术。目前,该项目传承人的葫芦、紫砂以及石材等微刻作品,深受当代艺术品收藏群体的喜爱。其融合冰雪文化、民俗文化等元素,文创艺术作品多次参加省市级传统创意大赛,并荣获奖项。刀笔刻字于2021年入选“吉林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