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4版:国内国际

长春宽城区:优化城区环境 提升市容品质

本报记者 刘霄宇

宽城区住建局施工班组正在对人行步道破损处进行修缮。

宽城区住建局施工班组正在对道路破损处进行夜间施工。

6月23日下午,当记者来到鼎信路与首山路交会处时看到,30多名施工人员正在对道路两侧的人行步道破损处进行修缮。“看着施工队正在对人行步道进行翻修,我感到十分高兴,再也不用担心下雨天回家不敢走破旧泥泞的人行步道了,也不用担心因为躲水坑而走到机动车道产生的危险了。”家住团山小区的李大爷告诉记者。

宽城区为提升城乡环境秩序精细化管理水平,打造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的工作学习生产生活环境,助力复工复产复区,于6月13日至9月20日,集中开展城乡环境秩序百日攻坚行动,努力实现建成区区域市容环境秩序显著提高,城乡接合部、农村地区村容村貌、环境秩序明显改善,推动宽城区城乡环境秩序精细化管理水平再上新高度,并增强广大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而“城市伤痕”整治行动作为宽城区城乡环境秩序百日攻坚行动中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在提升城区市容环境的同时,也为市民出行安全提供了保障。自6月1日起,宽城区城管办会同区住建局、各街道对辖区内的“城市伤痕”进行整治,并取得初步成效。

“针对此次道路伤痕治理行动,宽城区住建局专门增加了6个班组对市政道路破损进行彻底排查。截至23日,已修复破损400余处,柏油路、方砖13600余平方米,边石1700余延米,井具160余座。”宽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政科科长徐帆告诉记者,剩余已排查出的100余处破损将在一周内修复完成。

宽城区在市政道路挖掘审批过程中考虑到居民的用水、用气等问题,在尽最大可能方便居民日常出行的前提下,本着“能顶管的不明挖、能走方砖的不走柏油、能走绿地的不走方砖”的原则进行设计施工,尽量减少对已建成道路的破坏。同时,宽城区对市建委审批通过的道路挖掘项目严格监管,严禁私自挖掘、破坏市政设施违法等行为,并要求挖掘单位和复原单位保证施工质量,提高施工效率,及时复原。

高位统筹,倒排工期。宽城区主要领导带队先后2次对“城市伤痕”问题进行实地踏查,要求有关部门和属地街道立即排查,迅速行动、边查边改、立竿见影。其中,6月1日,宽城区城管办下发通知,要求各成员单位立即展开排查摸底、建立问题清单台账、落实主体责任、逐步整改清零;6月9日,宽城区召开“城市伤痕”专项治理工作部署会,并要求各级分工合作、分清主次,克服困难、倒排工期,一周内形成成果,7月底前全面完成治理修复工作。

排查梳理,分类推进。宽城区各街道、部门领导靠前指挥,采取步查、车巡等方式,重点对人行步道方砖和道边石路破损、市政井盖丢失破损、架空杂乱线缆、台阶踏步残破、围挡污损破坏等“城市伤痕”问题进行全面摸排,经过前期的排查,共发现“城市伤痕”问题1075处。同时,自6月9日起,宽城区组织区住建局、各街道对排查出的问题,按照先易后难、逐步推进的原则,全面展开治理修复工程。截至6月16日,已完成整改789处。“以前每次我晚上开车回家的时候,当遇到下水井周边的路面破损时,一不注意就会从上面开过,对车的轮胎损伤很大。但昨天晚上看到有施工人员正在对破损的路面进行修理,以后也不用担心行车过程中因为路面破损而出现安全隐患了。”私家车车主刘先生告诉记者。

此外,针对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宽城区将通过加大督办力度,限期整改清零;强化日常排查和治理,避免问题积压,造成人力、物力、财力浪费等措施,对台账内问题进行验收,对新发问题按照权属关系进行督查、督办,及时解决。

今年下半年,宽城区将继续开展道路巡查行动,一旦发现问题将在48小时内进行处理,在保证居民出行、行车安全的同时,带来一个品质高、环境优的生活环境。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