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4版:国内国际

吉林银行伊通支行:金融创新助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吉林省“十四五”规划,落实“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工程,加快畜牧业经济强省建设,吉林银行作为省内最大地方法人银行机构,一直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和肉牛产业发展相关工作,不断加强金融支持力度,破解养殖主体融资难,融资贵的瓶颈。

伊通地区营城子镇是东三省最大的黄牛交易市场,以其庞大的养殖规模成为试点县,吉林银行则将其作为县域突围的“一号阵地”,全面推进伊通支行金融支牧、惠牧、助牧力度,将吉林银行支牧惠牧服务送到千家万户。

2021年至今,吉林银行累计发放肉牛产业贷款突破20亿元。其中,伊通支行累计发放肉牛产业贷款近亿元,活体抵押贷款域内同业排名第二,充分发挥了金融支持乡村振兴作用,助力伊通地区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创新信贷产品 破解农户贷款难题

“真没想到我养的牛还能作为抵押物申请贷款,贷款额度不但高,到账也很快,吉林银行的新政策真是解决了我扩大规模的需求。”养殖户孟先生高兴地说道。

2021年6月10日,伊通支行为伊通县养殖户孟先生成功发放70万元“吉牧阳光贷”活体抵押贷款,这也是伊通支行发放的首笔政策性贴息活体抵押贷款。

“吉牧阳光贷”活体抵押贷款为吉林银行主推的信贷产品,可以“牛、羊、猪、鹿”四类活体牲畜为抵押物的信贷产品,打破了“家财万贯,带毛不算”的惯性思维。伊通支行充分利用该信贷产品,解决了养殖企业、合作社、农户等借款主体融资难题,满足了客户扩繁增量的需求。同时,充分利用贴息贷款政策,让更多客户受惠,切实降低融资成本。

开辟绿色通道 提升服务质效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伊通肉牛产业的工作效率,伊通支行开辟了肉牛产业贷款专属绿色通道,以达到率先执行“三个第一”,即:第一时间了解企业需求、第一时间形成服务方案、第一时间做好服务落地,最大程度上提高审批效率,提升金融服务质效,支持当地肉牛产业发展。

伊通满族自治县德泽牧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是吉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同时也是伊通县内规模最大的养殖企业,企业存栏牛只近千头。

了解到企业具有融资需求后,从初次营销到放款,伊通支行全程上门服务,让客户体验到了“一次也不跑”的便利和实惠。从6月22日达成合作意向到6月30日放款,仅用了7个工作日。伊通支行合作的诚意使客户大为感动,伊通支行办事的高效使客户大为赞叹,成功赢得了客户认可。

深化银政担合作 共建风险分担机制

为了不断扩宽获客渠道,探索业务发展的新模式,2021年11月,吉林银行四平分行与伊通满族自治县财政局、伊通满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签订《畜牧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合作协议》,为伊通支行发放的畜牧业贷款提供风险分担资金。

为充分发挥省农担支农惠农的政策性优势,吉林银行与吉林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合作,推出“吉农担—阳光贷”产品,为从事养殖业经营的中等规模经营主体提供专属信贷贴息服务,极大程度上简化了业务流程,提高了贷款审批效率。

“吉林银行下贷款真是快啊,还给我们协调了农担,为我们争取了贴息政策,降低了我们融资成本,真是好啊。”2022年5月26日,吉林省牧犇畜牧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在收到由农担担保、吉林银行支持的130万元“吉农担—阳光贷”时感叹道。此次信贷支持切实解决了客户资金需求的燃眉之急,同时吉林银行给予客户优惠利率支持,让客户享受农担的贴息政策,极大地降低了客户的融资成本。

延伸服务触角 建设惠农金融服务站

伊通县辖区面积2523平方公里,吉林银行在伊通当地仅设置了伊通支行,按服务半径10公里计算,伊通支行网点覆盖面积仅为300平方公里。乡镇区域尚属空白,乡镇居民企业普遍不了解吉林银行,吉林银行在伊通县仅设立了伊通支行,在乡镇村屯无营业网点。为更好地服务于伊通全域肉牛产业,2021年12月21日,伊通支行在景台镇成立了首家金融服务站,是伊通支行推进金融支持乡村振兴行动,提升乡镇和行政村基础金融服务质效的重要举措。截至目前,已陆续在景台镇、新兴乡、营城子镇等15个重点乡镇建设惠农金融服务站,计划2022年末实现惠农金融服务网点全覆盖,搭建“广而密”的网格化服务网络,打造“服务不出门、取款不出村、村村有站点、户户有授信”的金融服务新标准。

伊通支行充分发挥服务站的载体作用,联合农担公司、农业企业、村集体合作社等对象提供一站式的金融服务,打破吉林银行开展“三农”业务的壁垒,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更多金融力量。

强化科技赋能 加大信贷力度

为精准“滴灌”为农户纾困解难,吉林银行创新推出“吉农e贷”线上金融产品,为有养殖意愿的“无牛户”,以及存栏牛只数量在20头以下且不具备监管条件的小规模养殖农户提供线上小额农户贷款,支持其增量扩群。

“吉农e贷”是通过线上方式为生产经营活动中有融资需求的农户提供金融服务,采取线上申请、线上审批、线上签订合同、线上放款,为农户建立了一条信贷服务“绿色通道”,有效为农户解决了燃眉之急。

下一步吉林银行将持续创新服务模式,继续通过科技赋能,线上线下相结合,大力支持伊通县畜牧养殖主体壮大,立足客户的实际需求,增加信贷支持力度,在贷款额度、期限、利率上给予优惠。

打造“整村授信”示范村

在伊通县将打造肉牛产业贷款“整村授信”示范村,以行政村为预授信单位,以行政村已确权土地面积、畜禽存栏量为预授信额度基础,以“兴农阳光贷”“吉牧阳光贷”“吉农e贷”等为拳头产品,以预授信为基础促进肉牛产业贷款投放。切实做到“渠道下沉、产品下沉、服务下沉”,以点带面形成辐射效应,切实推动肉牛产业贷款“整村授信”工作开展。

提升融资效率 降低融资成本

吉林银行将持续聚焦肉牛育种、扩繁、育肥、屠宰、精深加工、销售、运输等全产业链融资需求,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同时,吉林银行将进一步扩大伊通支行审批权限,给予伊通支行养殖主体客户最低优惠利率,切实实现审批快,融资成本低,服务质效高,全面助力伊通畜牧业高质量快速发展。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