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4版:理论

持续创新外语人才培养模式

秦 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等外语教育要致力于培养一大批熟悉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了解我国国情、具有全球视野、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规则、精通国际谈判的专业人才。时代赋予外语教育新的历史责任,“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与实施,要求我们更加重视外语人才的储备和培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外语类高校应牢记殷殷嘱托,围绕国家战略和国际化人才需求,以培养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德才兼备的卓越外语人才为己任,聚焦学生跨文化能力提升,不断探索、持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路径。

更新培养理念,进一步明晰培养目标和培养路径。人才培养,理念先行。培养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卓越外语人才,必须首先确立符合现代教育思想、具有学校自身特色的办学理念,注重办学顶层设计,明晰培养目标和实现路径,持续优化人才培养策略。坚持立足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全球性眼光设计构建跨文化人才培养的标准、内容、层次、机制,强化目标导向、顶层设计和体系性变革,使人才具有更强的全球竞争力。以吉林外国语大学为例,为培养熟悉多元文化的应用型、复合型、外向型高级外语外事人才,学校创建了名为“地球村”的具有鲜明特色的大型综合性语言文化实践教学基地,既彰显了学校外语人才培养秉持的“学好外国语、做好中国人”教育理念,也进一步实现了培养适应时代要求、能够讲好中国故事、在坚定文化自信基础上拥有高水平跨文化交流能力外语人才等办学目标,为高质量完成教育教学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着力构建跨文化能力培养的课程体系。科学的课程设置对人才教育培养具有重要作用,是实现教学目标的有效途径。应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逻辑起点,促进专业教育和通识教育相融合,构建由通识课、专业课和实践课等为主体的课程体系。如开设中国文化概论、跨文化交际及英语国家社会文化等课程,在内容设计上充分融入中国优秀文化元素,注重中外文化对比和反观,着力加深学生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培养其跨文化理论素养、思维方式、辨析能力;同时通过增加语言技能训练、综合应用、探究创新等实践课程和学时,着力培养学生跨文化实践能力。以课程体系建设推动专业发展,不断提升外语人才培养质量。

以提升学习实效为中心,持续改革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应以激发学生兴趣、引发学生思考、启迪学生思维为目标,用学生易于接受的教学方式引导学生主动学习、深入学习、热爱学习。努力构建“感知体验、交互探究、自主实践”的教学模式,开展兴趣交流、合作学习、主题研讨等活动,引导学生交流、质疑、辩论,从知识理解走向文化理解与认同,从语言学习走向文化比较与反思,更好地建立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以打造“情境”式教学环境为中心,不断营造良好外语学习氛围。外语学习,语言环境和情境环境很重要,逼真的情境和语言应用环境能够让学习者迅速进入学习状态,全面提升学习质效。教学中,应不断引导学生从语言知识的学习过渡到语言的实际使用。注入文化元素、设计场景再现,将目标语国家的文化元素充分融入到情境打造和语言环境建造中,增强文化元素的生动性和对比性,使学生在多元文化语境中,实现从感性认知上升到理性思考。同时,通过建设跨文化语境的模拟课堂,开展情景式、沉浸式、体验式教学,以语言文化的充分融合为学生创造良好学习环境。

以学习效果为中心,不断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和评价机制。良好的教学管理制度是提升教学质量的保障;科学合理的教学效果评价机制对于激发师生教学和学习积极性具有重要促进作用。应针对如何更好实现学习效果和培养目标,在教学管理制度和评价机制建立方面进行深入探索与实践。应注重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建立健全第一课堂、第二课堂深度融合贯通的管理制度,不断完善教学过程监控评价制度、阶段性教学目标达成检验制度及效果综合评价制度等,促进外语教育教学管理模式创新,推动培养新时代高水平外语人才工作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