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2版:要闻

寒露惊秋晚 朝看菊渐黄

左 道

国庆长假尽,节气寒露来。此为二十四节气之第十七个节气,于每年阳历10月8日至9日,视太阳到达黄经195°时为寒露。

史书记载“斗指寒甲为寒露,斯时露寒而冷,将欲凝结,故名寒露。”

秋风带雨寒露重,菊有黄华鸿雁飞。此时候鸟南迁,鸿雁压阵。

今年寒露前,又逢重九,吉林大地,悄然换装,五花山色,万里霜天,好一派北国风光。此时正是携亲朋家眷,登高赏景之时。今年的国庆长假,吉林的“观枫赏桦”,通化的“绿水长廊”,延边的“民俗旅游”等等,都在这个乍冷的时节绽放出超乎寻常的热度。

作为我国很多地区气温变化的转折点,从寒露到霜降的15天,常常是“铁打的降温戏,流水的冷空气”。

我国古代将寒露分为三候:一候鸿雁来宾,二候雀入大水为蛤,三候菊有黄华。

关于寒露的养生,我省著名民俗学家施立学建议,应在平衡饮食五味基础上,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适当多食甘淡滋润的食品,既可补脾胃,又能养肺润肠,可防治咽干口燥等症。此时,应多食用糯米、粳米、蜂蜜、乳制品等柔润食物,同时增加鸡、鸭、牛肉、猪肝、鱼、虾、大枣、山药、核桃、银耳、萝卜、番茄、莲藕、牛奶、百合、沙参等有滋阴润燥、益胃生津作用的食品等以增强体质;少食辛辣之品,如辣椒、生姜、葱、蒜、香燥、熏烤类,因过食辛辣宜伤人体阴精。水果应有雪梨、香蕉、哈密瓜、苹果、提子等;蔬菜应有胡萝卜、冬瓜、藕等及豆类、菌类、海带、紫菜等。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