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2版:要闻

小镇电网“活地图”

——记“中国好人”李遵喜

本报记者 于悦

李遵喜是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汪清县供电公司春阳供电所所长,参加工作29年来,他始终恪守“敬业奉献、无怨无悔”的诺言,用满腔热情为春阳镇20个村1.2万余村民提供优质便捷的用电服务。他跋山涉水,披星戴月,走遍春阳镇的每一寸土地,用辛勤的汗水和满腔的热情换来了千家万户的光明。

乡镇供电所作为供电企业的基层单位,基本上没有固定上下班时间,李遵喜忙起来时,常常是一碗方便面就应付一顿饭。遇到大风、暴雨等恶劣天气时,能按时吃上饭都是很奢侈的事情。多年的摸爬滚打在他身上留下了20多处伤痕,每一道伤痕都有一个紧急抢修或为民服务的故事。

2020年9月,汪清县连续遭受“巴威”“美莎克”“海神”三场台风的持续冲击,春阳镇供电线路遭受重创尤为严重。灾情就是命令,李遵喜立即组织供电所全体员工,第一时间投入抢修复电工作。灾区电力抢修施工条件十分艰苦,河堤冲毁,道路被淹,抢修车辆和机械化设备派不上用场,所有物资都要靠李遵喜和供电所员工们手抬肩扛运到施工地点,最远的上千米。还有一些地方运杆工具不能用,抢修队员只能用石头垫,用木棒撬,用绳子拉,将电杆一点一点地拉到了施工现场并立起……

抢修期间,他们每天都是从早上6点开始施工,直到晚上7点多才从施工现场撤离,每天十余个小时的高强度抢修作业让李遵喜和同事的手脚都磨出了血泡,肩上勒出了血印。但他们硬是咬牙坚持,就为让千家万户尽快尽早恢复用电。

在供电所员工眼中,李遵喜是辖区线路“活地图”,供电所辖区里所有的10千伏、0.4千伏线路,他都能清楚地记得每一根编号线杆所处的具体位置。

李遵喜每年都会统筹供电所年度重点工作,建立为民服务重点项目库,进行分类别、分区域管理,明确实施内容、完成节点。从年初的送温暖和极寒天气线路隐患排查,到保电工作、村企共建、五进五送等活动,几乎每一天都有李遵喜和供电所员工为民服务的身影。同时,他们还通过建立特殊、特别、特困客户的“三特”客户档案,构建“亲情式”“温馨式”“常态式”服务体系,把“献爱心”式服务延伸到低保户、残疾人等社会困难群体。

2019年,由于低电压台区治理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从计划材料、领料到现场施工他都亲力亲为,操劳过度晕倒在作业现场。后经医院诊断,李遵喜患有急性心肌梗塞,医生说必须马上住院治疗。

可在住院治疗的十几天里,李遵喜忘记了自己的患者身份,每天都拿着图纸研究琢磨农村低电压治理事宜,电话询问布置改造进度、工程质量和所里大小事务。出院后,医生叮嘱他休养几个月,否则会有生命危险,李遵喜却笑着说:“让我赶快回去工作,才是能治好我的病最好办法。”就这样,他出院第二天就迅速回到工作岗位投入“战斗”……

投身于一线,扎根于平凡。李遵喜数年如一日脚踏实地、默默奉献,用心点亮万家灯火。他先后获得汪清县劳动模范、“延边好人”“吉林好人”“中国好人”等荣誉。他说:“作为一名电力人,守护万家灯火就是我的责任和初心。”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