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7版:理论

深刻理解把握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王璐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新征程上,党要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持之以恒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确保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历史周期率是历史事件周期性发生的概率,是政党、国家或者团体在历史发展中表现出来的盛衰变化的统计学的重复性。它不是一种客观必然性,不是历史宿命论,找到科学路径是能够打破并成功跳出的。跳出历史周期率问题,是关系党千秋伟业的一个重大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系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兴衰成败。对于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的问题,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让人民来监督政府”;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意义,深刻阐释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深化了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新时代以来的十年,我们党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不负人民的使命担当和刀刃向内的坚定意志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并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未来发展中,我们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开辟百年大党自我革命新境界。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和加强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定的政治立场、正确的政治方向、敏锐的政治意识、过硬的政治能力,既是政治建设的基本要求,也是不断推进自我革命的政治保证。讲政治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鲜明特征和独特优势,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以及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因此,必须严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筑牢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的政治基础。

强化思想建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中国共产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坚持党的自我革命,必须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用好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科学推进和更好实现党的自我革命。

完善制度规范体系,筑牢自我革命的坚固基石。党的自我革命是一种战略性、系统性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方式,需要完备的制度体系予以保障。必须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着力构建并不断完善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并从制定、执行、遵守和监督保障等环节全面推进施行,为自我革命实践提供制度引领、制度规范和制度保障,从而增强自我革命制度体系的权威性和执行力。要健全党的监督体系,完善权力制约机制,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把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自我革命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要取得持久的胜利,必须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强化政治功能,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锻造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在干部选拔和任用上,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把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持续打造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坚持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党风问题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斗争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进一步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从思想上固本培元,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涵养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同时以零容忍、全覆盖、无死角的执着精神,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坚决消除腐败这个最大危险,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输不起的斗争。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