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7版:理论

以党建引领办学立校教书育人

周树军 李莹

民办高校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水平直接影响着国家高等教育的整体质量。学校党建工作,直接关系党的教育方针的贯彻、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坚守、人才培养质量高低和学校自身健康发展。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推动民办高校高质量发展,必须强化党建引领,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在把握办学方向、找准党建着力点、加强思想引领、增强党组织凝聚力等方面下功夫,确保民办高校按照党的要求办学立校、教书育人,切实通过加强党的建设保障民办学校健康发展。

加强党的领导,把好办学治校“方向盘”。坚持党的领导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事业繁荣发展的根本经验,也是扎实办好高水平民办高校的重要遵循。民办高校要承担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得到全面深入落实。必须把民办高校建设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将学校党组织建设有关内容纳入办学章程,明确党组织在学校法人治理结构中的地位,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发挥学校党委在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等方面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全面开创职责清晰、规范有序、运行高效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健全体制机制, 找准党建工作着力点。良好的体制机制是推动民办高校党建工作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和关键所在。要抓牢抓实制度建设,以科学健全的制度保证党组织在重大事项的协商、决策、执行、监督等各环节有效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民办高校党组织负责人是抓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机制,协调决策机构、行政管理机构成员,根据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建工作,形成党组织统一领导,有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健全党建工作保障体系,为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必要条件,将党建融入到管理和教学中去,以卓越的党建工作引领教育教学工作,引领学校职能部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服务教学,促进教学水平和育人质量的提高。要紧扣党和人民事业需要,密切结合发展实际,引领基层党组织围绕学校发展、贴近师生需求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建强战斗堡垒。

强化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提升思想引领力。思想引领力是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的引导能力,也是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重要基础。高校是出思想、出理论、出经验的地方,加强民办高校基层党组织的思想引领力,必须坚守好思想政治教育阵地,构筑多层次教育体系,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最新成果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各环节,更加深入人心。要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四史”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宣传,推动师生从中领悟信仰的力量,继而将其更好内化为情感、内化为认同、内化为力量。充分发挥学校各级党组织的宣传优势,围绕我国发展和党治国理政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重大思想理论问题、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持续拓展师生视野,凝聚思想共识,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思想引领力。

加大组织体系建设,增强党组织凝聚力。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要求,加大民办学校党组织组建力度,实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面覆盖,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充分发挥。在既有成绩基础上,要进一步围绕党组织组建的程度、范围、发挥作用等方面提升工作质效。不断优化党组织设置形式,根据民办高校的管理特点,在学校、院系、专业、班级科学建立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的垂直组织结构,将党的基层组织延伸到师生工作、学习与生活一线。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以师生全面发展为目标,以行之有效的举措有效提升师生能力素养,不断提高其组织师生、凝聚师生、服务师生的效能。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