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7版:理论

培养造就党和人民忠诚卫士

胡玥

培养造就德才兼备的高素质警务人才,是公安事业发展,社会安定、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公安院校作为培养公安后备人才的主阵地,担负着新时代育警铸魂、培养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重大使命,必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牢把握新时代公安教育新任务新要求,在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四个铁一般”人民警察上下功夫,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努力为新时代公安创新发展、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着力培育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新时代合格警察,回答好“培养什么人”的问题。“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培养目标明确,教育工作才能方向明晰、发展才有动力。公安院校肩负着培养人民警察的神圣使命,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回答好“培养什么人”的根本问题。要着力培养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新时代公安后备人才,充分发挥教书育人优势,对处在人生“拔节孕穗期”的预备警官进行精心引导,帮助其铸就钢铁般意志,引导其苦练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业务本领,培养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公安组织纪律的意识,为今后走好从警之路奠定坚实基础,为打造具有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的公安铁军贡献力量。要不断增强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引导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预备警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既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既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努力在守护社会安宁的生动实践中实现自我价值。公安院校要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不断开拓学生视野,强化精神追求,帮助学生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安全稳定、促进公平正义的能力水平,让学生在服务民生的教育实践中深刻感受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性,在体悟“枫桥经验”治理实践中解读平安中国建设、社会长期稳定的密码,引导学生做有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有中国心、中国情、中国味的新时代预备警官。

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着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建强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回答好“怎样培养人”的时代命题。公安院校因党而立、因公安事业而兴,要完成培养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重大使命,必须毫不动摇坚持政治建校、从严治校方针,坚持“姓党姓警”的政治属性,坚持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都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要紧紧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提升公安院校服务公安实战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统筹办学层次、学科专业布局建设等顶层设计,找准人才培养着力点,以校地合作平台为依托,打造校内外互动对接的联动格局。坚持培养高素质应用型警务人才的办学思路,围绕“互联网+”“新工科”“新文科”“数字赋能”“智慧警务”等建设新要求,把政治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等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促进教育教学工作更好贴近实战、融入实战、服务实战,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公安院校要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关键工程,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突出行业性和职业性,按照“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的标准,进一步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整合校内外资源,大力培养专家型、拔尖型教师人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完善教师队伍实战化、技能化、专业化发展路径,引导教师提高“双重身份”意识,心系“国之大者”,培养出让党放心、让人民信赖的预备警官。

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警铸剑,回答好“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公安院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要凸显在预备警官培养上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坚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目标不动摇,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助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奠定人才基础,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输送更多可堪大任的杰出英才。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理直气壮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讲授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培养“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公安事业接班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公安教育,必须遵循“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以更高标准要求,强化警察职业精神,时刻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永葆忠诚政治本色,引导预备警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