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7版:专刊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吉林省分公司2021年下半年电信服务质量状况报告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吉林省分公司(以下简称吉林联通),肩负着向广大客户提供移动通信、固定电话、宽带业务、数据业务及综合信息服务的责任。公司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推进全面数字化转型,建立以客户体验为主的服务模式,对外塑造服务品牌,对内健全服务体系,努力成为消费者信赖的全业务通信运营商,竭诚为客户提供优质的网络、真诚的服务。

全省目前设有9个地市分公司,40个县(市)分公司。截至2021年底,全省用户规模已达1800万,业务范围覆盖手机、固话、宽带、数据及综合信息服务。所有城市市区、县城、校园、3A级以上景区、发达乡镇、干线高铁、机场高速等场景已实现4G 连续覆盖。加快5G网络建设部署,截至2021年12月,5G已开通基站过万,全省9个地市的核心城区及部分一般城区已形成连续覆盖。全省百兆及以上宽带占比已达92.4%,定比2020年末提升0.8%;200M及以上宽带占比78.5%,定比2020年末提升6.0%;500M及以上宽带占比16.1%,定比2020年末提升12.3%。

吉林联通坚持以提升客户感知为导向,从深化行业作风建设,解决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着手,强化服务监督运行机制保障,进一步完善客户投诉响应处理流程,建立发现问题、根源剖析、解决问题、体验评价的闭环管理体系,强化规范经营和业务管理、杜绝违规和侵权行为,切实维护客户合法权益。同时不断夯实公司基础服务能力,切实改善服务质量,推进服务向数字化、智能化、集约化转型。现将2021年下半年服务质量状况通告如下:

(一)对外践行服务承诺

推进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再升级行动计划,下半年上门检测家庭宽带网络32.6万户;客服热线为老年人提供一键接入人工服务60万人次;全省93家营业厅设置爱心座席,向老年人提供健康码助查、代客取号、现金缴费、账单打印等人性化“助老服务”;同时完善营业厅无障碍环境建设,设置助残专属受理台席,优先为残疾人办理业务。落实跨域服务,所有自有营业厅均可实现异地信息查询、缴费、业务办理等20余项服务项目。

(二)对内健全服务体验评价体系

围绕数字化转型工作要求,以客户体验为中心,健全端到端客户体验评价体系。通过关键场景的实时体验评价,全面起底客户感知,建立服务事项短板清单,将客户体验管理融入生产流程,从客户视角促进公司服务问题的整改,形成问题挂牌、落地整改、结果验证循环驱动难点问题根源解决的闭环机制,实现服务事后监督向事前事中洞察防范升级,推动公司服务能力的全面改善。下半年,客户反映的热点问题得到全面治理,2021年度申诉率同比压降34%,行业排名第一。

(三)提升网络客户感知

聚焦热点区域、口碑场景,从网络覆盖、稳定性等五个方面开展匠心网络专项提升行动,完善全省4G网络覆盖,重点解决千户居民小区深度覆盖问题,口碑场景覆盖达标率由93%提升至98.5%。 联通电信完成共建共享4G网络31个县城26000多个小区,提升了4G覆盖率,大幅改善了市县城区深度覆盖、农村广度覆盖。宽带网络方面,全年新增FTTH端口10.6万个,占比提升至96.4%,推进千兆部署,全省城区均已具备千兆接入能力。

(四)落实国家电信服务政策

一是严格落实工信部5G服务“四个提醒”与“四条红线”要求,做好高中低套餐上架销售,不隐蔽设置4G套餐查询、办理入口,确保用户选择权。客户办理或变更5G套餐时,协议工单重点内容提示告之,业务受理过程中,提醒用户了解相关约定,对套餐重点内容、优惠信息、限定性条件内容圈注提醒并由用户签字,如实宣传告知。在联通APP中设立5G专区,方便用户使用。二是按照工信部要求认真落实“携号转网”各项具体工作,优化入网服务协议,增设“携号转网相关约定”章节,显著提示携号转网条款,保障用户知情权,确保客户“携得了、转得快、用得好”。坚持提高政治站位,规范经营行为,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全面自查整改,加强省内培训、监督检查及行业协同,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持续推进携号转网服务平稳运行。三是落实国家提速降费政策,开展“提速惠企”工作,通过提速不提价,提升用户使用感知,企业宽带、互联网专线平均资费降低18.53%。

(五)全面服务数字吉林建设

持续开展“云光慧企”企业上云专项行动和“商务楼宇数字化深耕”专项行动,为客户提供上百款专业级行业应用产品,满足企业不同层次的上云需求,下半年为2480家企业提供入云服务,通过基础通信与创新应用相融互通一体化,赋能中小企业客户数字化转型升级。同时构建5G合作新生态,聚合产业资源,拉通行业壁垒,提升5G集成能力,助力省政府“数字吉林”建设,为政府、行业客户提供基于5G网络切片能力打通、新媒体能力升级、AR/VR能力的一揽子解决方案,协助政府提升数字化治理能力、为各行业提供转型动力。

(六)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保障

吉林联通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坚决与吉林省委、省政府同频共振。建立以公司总经理为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抓好经营和防疫工作。重点加强公司办公楼宇人员、一线窗口人员防疫工作,人员出入扫码测温,来访人员核查行程卡。针对一线窗口单位人流量大、接触人多的风险,我公司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和物资保障,加大对营业员、智家工程师、政企客户经理等一线员工关心关爱与保护力度,守住防疫一线,做到防疫、服务“两不误”。同时,全力做好疫情期间的保服务保畅通的信息化保障工作,积极利用信息化创新产品充分发挥防“疫”助攻优势,以实际行动践行央企社会责任。

(七)提升服务智能化水平

推进服务智能化,构建客服“一键”解决能力和热线全业务受理,针对续约、停开机、线上业务、流量包办理、增值业务办理等在线一键解决。推动互联网在线服务,中国联通APP服务焕新,服务入口导航迭代优化升级,平台能力封装向线上赋能,做强与客户互动连接,推进移网、宽带自助报障、自助修障、自助查询的功能应用,线上自助服务占比达到75.19%,同比提升25%。

随着国家经济转型,消费升级的不断推进,吉林联通坚持把“消费请客户放心,服务让社会满意” 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加快公司全面数字化转型步伐,充分发挥信息通信对产业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拉动融通作用,助力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数字化、经济运行数字化、公众消费线上化,在转型中提质做强,积极推进各项服务举措的有效落地,促进各行业和全社会的信息化建设,使广大人民群众共享电信改革发展成果。

企业声明:本通报内容客观、真实、准确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吉林省分公司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