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7版:财经

把“关东文化”带回家

——文旅融合文化创意产品作品展见闻

本报记者 陶连飞

露营天幕、飞盘、折叠椅,长白山天池造型的宠物背包、鱼皮工艺制作的笔筒、笔记本,贵金属和彩宝打造的丹顶鹤胸针袖扣……

7月6日到7月12日,“东北地区文旅融合文化创意产品设计人才培养”学员作品展现场,众多融合了关东文化的文旅创意产品正在展出,东北民俗以更生活化方式被展示出来。

本次活动由吉林大学主办,参展作品达上百件。20位主创人员从东北民俗、森林、旅游、非遗、工业等多维度进行创作,将东北文化进行创意转化,力求展现东北文化风貌,增强人们对东北地域的认知。

长春光华学院的美术系教师杨军通过“电影+文旅+设计”的手法,将长春电影制片厂与长春电影节、红色文化、冰雪文化相结合进行文创产品的设计。印有长影老电影景点形象的棉麻材质抱枕、冰箱贴等文旅创意产品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拍照。杨军告诉记者,被选为国家艺术基金文化创意设计人才培养对象后,自己参与了数十天的集中培训,通过系统学习,自己对东北文化有了全面的理解,对相关创意产品设计有了更深的感悟。历时4个月的交流、研讨、专家指导和自主创作,最终完成作品。

项目负责人、吉林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周大勇教授告诉记者,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潜力巨大,培养大量的、高层次的文化创意产品设计人才是时代的需要,更是东北文化传播发展的需求。

“看到朋友圈里的展览信息,我特地抽时间来参观。”长春市民张晰告诉记者,自己是个旅游爱好者,对旅游纪念品很感兴趣。这次展出的产品既突出了关东特色,又很具有生活性,与时下大热的露营、萌宠等元素有机结合,将文创产品赋予了更多实用价值,给自己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